核光同行,未来4-10年我们在一起——bwin必赢喜迎2023级本科新生

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56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825日上午,学工队伍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早早就位,静候bwin必赢2023级本科新生的到来。“同学,请来这边……”在班主任老师和学长的悉心引导下,来自五湖四海的60余名优秀学子热闹而有序地完成了签到、领取学生证、确认入学信息、领取资料等一系列开学报到手续,加入到核学院大家庭。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副书记邓建松等校领导前往中区综合体育馆看望前来报到的新生,经过核学院展台时,舒书记亲切询问了核学院的本科生录取、培养、资助、实践等情况,并对学院相关工作给予肯定。

当日下午,bwin必赢2023级本科新生及家长见面会在西区第三教学楼3C101教室举行。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主任赵红卫院士,学院党委书记李良彬教授,副院长冷用斌教授、庄革教授,副书记周婷老师,各系领导邹崇文教授、郑坚教授、常振旗教授,特邀嘉宾9004校友代表唐瑜博士,2023级本科生班主任毛文哲、周楚老师,全体本科新生及家长共计200余人参加见面会。会议由周婷老师主持。

赵红卫院士在致辞中对各位本科新生表示热烈地欢迎与衷心地祝贺。他详细介绍了核科学的学科分支、特色以及应用领域,表示同学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肩担重任,希望大家能够学有所成,用实际行动回馈国家。随后赵院士对新生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积极、乐观地面对人生各项挑战;二是要培养自己的兴趣,勇于有梦、敢于追梦;三是要做到刻苦学习、持之以恒、勇于钻研,打牢基础。

李良彬书记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从学院基本情况、特色、文化以及就业前景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他指出,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多学科交叉集成的特点,同学们的各类学科兴趣都可以在“核”领域“大展拳脚”。中国科大bwin必赢以依托大科学装置为特色,科学与技术(工程)并重,以培养面向国之重器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希望大家在未来的4-10年里努力学习、钻研拼搏,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为“大国重器”的建设贡献力量。

特邀嘉宾9004校友代表唐瑜博士以“新起点的一二三——当我们如此年少”为主题作交流报告。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从“感恩、行动、学习、自我”四个层面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在科大求学期间的收获,并结合自身经历告诉新生们要做到尊重身边每一个人,学会发现每一个人的优点并向其学习;同时在高强度的学习生活中要坚持劳逸结合,加强运动锻炼。最后,唐博士建议师弟师妹们在大学里广交益友,在交际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团队协作作用。

周婷老师从学工角度对学院本科生管理相关工作进行介绍。她向新生同学们及家长们阐述了学校学生工作的整体目标、格局及具体举措,重点针对资助体系、国际交流、毕业去向等进行解读。她表示学院学工队伍将从实践交流、视野拓展、学业指导、生涯规划等多个渠道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希望同学们入学后尽快调整状态,在心态上归零,重视基础学习,养成良好习惯;并寄语“科学家”们适当参与孩子的大学生活,保持正向沟通与换位思考,家校协同努力。

在现场互动交流环节,学生及家长们热情高涨,针对“如何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课余生活如何安排”“强基计划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加入英才班”等提出了一系列与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老师们耐心解答,现场氛围热烈轻松活跃。

序章终梦圆,新篇待续写。希望2023级新生同学们以此为起点,把握当下,刻苦拼搏,笃定方向,勇毅前行。逐梦新征程,奋发再起航!祝福2023级新生同学在人生新的起点上昂扬少年斗志,胸怀热爱,情系山海,“核”光同行,追梦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