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徐榭教授、陈志副教授获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60



920日,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组织召开的2023年辐射防护大会暨2022年度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科技进步奖颁奖仪式在成都成功举办。

bwin必赢徐榭教授、陈志副教授分别担任第一、第二完成人的《个体化数字人体解剖模型和快速精准蒙特卡罗计算方法在医学辐射剂量学的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其它参加单位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慧软科技有限公司、复旦大学及蚌埠医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罗琦为获得一等奖得团队代表颁奖,徐榭教授代表团队领奖。2022年度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科技进步奖共评选出获奖项目40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0项。


徐榭教授(中)与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合影


 徐榭教授团队10年来完成了多个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项目,培养了30余位研究生。在基于人工智能的医学影像图像自动分割方法和GPU加速的蒙特卡罗剂量并行计算方法上进行了开拓性的理论探索,系统地解决了“个体化”受检者外照射和内照射辐射剂量计算的精准度和速度等难题,攻克了多个关键软件技术难点并且自主开发了图像自动分割软件DeepViewer GPU加速的蒙特卡罗ARCHER两个大型软件系统,将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CTPET/CT、放疗等医学辐射防护剂量学重要问题,率先证明了“个性化”和“个体化”辐射防护剂量学体系的可行性和优势



 徐榭教授(中)、陈志副教授(右)与项目参加者复旦大学刘海宽教授(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