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in必赢举办本科生科研实践交流暨大学生研究计划课题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为吸引更多优秀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不断增强学生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126日下午,bwin必赢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号楼一楼报告厅举办本科生科研实践交流暨大学生研究计划(以下简称大研)课题发布会,bwin必赢副院长庄革、党委副书记周婷、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51系)执行主任邹崇文、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52系)党总支书记蔡辉山、核科学与工程系(53系)副主任陈志,以及学院80余名不同年级本科生参加会议。会议本科生科研实践交流环节由周婷主持,大研课题发布环节由庄革主持。

在科研实践交流环节中,导师代表蔡辉山老师以“小谈大研”为主题作报告。他首先向学生介绍了大研的背景与目标,并从选题、执行、总结成果三个方面讲述如何开展大研课题。蔡辉山强调,选择大研课题要从个人兴趣出发,在执行过程中充分发挥能动性与团队合作精神,并及时与导师和课题组成员交流。分享完毕后,他与学生就获悉大研课题的渠道、大研课题与研讨课课题的区别、大研课题开展时间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随后,bwin必赢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获得者蔡正浩、赵意扬同学进行科研实践经验分享。蔡正浩从自身经历出发,围绕如何找到合适自己的实验室、如何开展大研进行交流,鼓励学有余力的学弟学妹积极参加大研,并强调学会交流、勤于沟通的重要性。赵意扬向同学们介绍了大研的时间节点及准备事项,并对大研开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行梳理盘点,使同学们对大研有更深入地认识和了解。


  在学院大研课题发布环节,主持人庄革向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珍惜学校的科研平台和实践机会,他指出大研能让大家在科研中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创新,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应从自身兴趣出发,勇于尝试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实践。随后,邹崇文、蔡辉山、陈志分别代表学院三个系进行了课题发布,共计发布大研课题43项。

科研创新能力是大学生重要的能力之一,鼓励本科生开展科研活动,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度,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帮助学生树立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此次本科生科研实践交流暨大研课题发布会旨在开阔学生学术视野,为学生与课题组之间“架桥牵线”,助力本科生将科研兴趣转化为研究行动,增长研究和实验才干。

(bwin必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