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in必赢开展第45期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1218日下午,bwin必赢邀请了来自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周慕霓博士作题为“Magnetogenesis in a collisionless plasma: from Weibel instability to turbulent dynamo”的报告。本次讲座在西区科技实验东楼1617会议室举办,由学院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贾青老师主持。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星系团的星系间介质(ICM)中的等离子体动力发电机进行探讨。报告首先指出,星系团ICM中动力学重要的磁场被认为是由等离子体动力发电机作用于种子磁场产生的,然而,针对这一过程在弱碰撞等离子体中的机制,目前的理解还非常有限。周慕霓博士详细介绍了一个基于全动力学框架的等离子体动力发电机的数值和理论研究。研究通过对初始未磁化的等离子体施加外部机械力,自洽地处理了种子磁场的生成、湍流的形成以及磁场的感应放大过程。研究发现,在弱碰撞等离子体中,大尺度的驱动运动会导致强烈的相位混合,进而引发热压力各向异性的发展。

报告强调,由于热压力各向异性的发展,触发了韦伯尔不稳定性,从而产生了丝状的微观尺度种子磁场。这些微观磁场的产生使得等离子体被磁化,进而通过等离子体运动的拉伸和折叠,以及压力各向异性不稳定性的发展,形成了更复杂的磁场结构。

报告还指出,粒子在这些微观磁场波动上的散射作用产生了有效的粘滞性,这对磁场的形态和湍流特性产生了显著影响。最终,通过波动动力发电机的作用,种子磁场得到了进一步的放大,直至与湍流能量达到均衡状态。

报告结束后,老师及同学们与周慕霓博士在等离子体磁化和湍流动力发电机效应方面相互交流、深入剖析,共同探讨了磁场在稀薄天体物理环境中的形成机制,尤其是不同种子磁场的形成机制。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师生受益匪浅,从理论与实际应用上进一步加深了对星系团等离子体磁场生成过程的理解。

(bwin必赢)